諮商心理師考試深度解析(下) 各科準備

各科準備

至於各科的準備,依據我們在上集歸納出的原則,考試前「讀書」的功能只有兩個,一個是增加寫申論題的「材料」,另一個是增加寫申論題的時候的「底蘊」,提高選擇題的分數只是你認真讀書的「贈品」。至於材料跟底蘊是什麼,底下我會說明。

材料跟底蘊是什麼鬼

諮商晤談有分成content和process,考試也是一樣(X),所謂的「材料」就有點像是晤談的content,就是要「寫什麼」。是比較知識性以及「行話」的東西,一寫出來就讓閱卷老師覺得你有唸書。而「底蘊」就有點像是晤談的process,就是你這題要往「哪裡寫」,基於你對這個主題的認識還有觀點層次、面向的不同,雖然這聽起來好像需要長期培養,但是其實課本裡面有很多不是知識性,卻可以給你很多啟發的閒聊章節,對於知道自己考試往哪裡寫很有幫助。

諮商理論 (含心理學)

諮商理論很重要,我總共花了約40%的時間在準備這科,而這樣的比重也是因為做過考古題之後發現諮商理論其實貫串了每個考科,幾乎只要熟諮商理論,每個考科都可以多對個幾題。

考試基本上就是Sharf跟Corey兩本書,Sharf雖然是我們所上的用書但是我沒認真看過,所以我選擇一個字一個字把他看完,考試也確實有很多選項是課本上一模一樣的句子,Corey就用來補充Sharf沒寫的。

這科我覺得幾個重點,主要學派的「重要名詞」一定要記熟,能背的都背起來,這就是拿來寫申論題的「材料」,就算不知道題目在說什麼,但只要把那些概念寫出來,一樣可以拿墨水分。我考前的記憶程度大概是什麼個人中心的六個步驟、三個原則,還是現實治療完全行為包含哪些都可以默寫出來。

除了主要學派之外,心理師考試其實考很多支線學派,我自己整理書裡面有出現的大概有40種學派(經典客體、森田、辯證行為治療…)這些支線學派我大概看到創始者可以知道他是哪個學派的(你是誰派來的!),以及可以用一句話摘要這個學派大概在幹嘛或是它的特色。

像是我在自我肯定訓練旁邊寫說…

教個案怎麼樣可以不要講幹話。

第三個重點就是「用一個學派來概念化」,這個大概是從考諮商所以來就常常讓大家覺得困難的地方。學派百百種,但是我覺得真正可以拿來「考試」的學派根本沒有幾個,所以其實準備範圍可以縮小滿多的,你可以想像一下,要叫考生用榮格概念化一個申論題,不要說考生,連老師都看不下去吧。基於這個原則,可以拿來考試的大概不出完形、認知行為、現實,最多最多再給你加個阿德勒,其他大概只能拿來考說XX學派對於OO的看法是什麼而已。(痾這是我覺得的「原則」啦,還有哪個學派常考歡迎補充)這幾個學派有時間就可以看熟一點。

至於心理學的話,他算是六科裡面範圍最廣的一科,包山包海,投資報酬率超低,講真的我也沒有很紮實的學過心理學,所以這部份我就認真抓放,最後一個禮拜才簡單翻一下,但是把你聽過的、很基本的都盡量記起來。

Piaget發展歷程、Maslow需求金字塔、道德發展階段、愛情三角...

考前的狀態大概就是要我深談我無法,但是要把基本學說的內容寫出來沒問題。

變態+心理衛生

我花第二多時間準備的科目。

這科大家寫完考古之後會覺得很難,很多根本就沒看過。後來我終於解開這個謎團了(痾考試前一天),就是這科是變態+心理衛生,你沒看過的一定都是從心理衛生的課本出來的,所以記得去弄一本來看,其實大部分的東西還是課本裡面就有的。

這科怎麼準備…

我自己是把疾病照他的機轉分類,這樣對於成因還有治療以及彼此的共病程度會有比較深入的理解,總之就是不要死背,要系統化。

  • 思覺失調:很生理的疾病,要吃藥。
  • 憂鬱、躁鬱:滿生理的疾病,生理心理的治療並重。
  • 焦慮、強迫、PTSD:成因很接近,都是屬於「焦慮系」。 算是生理疾病但是他是因為生理素質造成古典制約很難脫鉤,但藥物不能治療這種刺激-恐懼的連結,用心理治療效果比較好。
  • 解離、身體症:很「心理」的疾病,沒什麼遺傳性。 有點像是防衛機轉的感覺,所以心理治療比較有用。

    …下略

理解完之後就是…死背!我考前把主要疾病的診斷標準都記下來,其實沒有很難記,同個系列的幾乎診斷準則都很像(ex:焦慮症系列都是6個月+),真的背不起來的話我覺得躁鬱(7項)、憂鬱(8項)、思覺失調(5項)一定要記,超容易考。

我那個時候是用一些口訣,像是躁鬱就是森77,所以是七項。

另外就是變態也考很多什麼生理、藥物的。我以前是學生醫工程的但其實我生物很爛,所以我也看不懂,但是多看幾次之後發現課本裡面其實根本沒出現幾種,你只要記得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GABA、HPA軸還有杏仁核是幹嘛的就好,都是這幾種在搭配,配上上面疾病的機轉分類,真的87%的題目都解的出來。千萬不要一個、一個疾病去記他的生理機轉,要把他們都整理在一起。

團體諮商

團體的話重點沒有很多,就把團體階段、療效因子、團體技術這些記熟(對,就是蒙著眼可以把12個療效因子寫出來)。考試還很喜歡考Yalom對於團體的看法,所以我建議可以把Yalom課本的重點章節翻一翻(療效因子、團體組成、團體動力),這本其實很易讀,很像在看小說XD。

考試的話大概就上面那樣,但要學習團體的話可以推一下幾本書。

  1. 團體理論:Corey團體課本
  2. 團體底蘊:Yalom團體課本
  3. 團體技術:《團體諮商:策略與技巧 (附示範光碟)》

還有我在讀團體的時候,意外的發現一個寶物。Corey團體課本第十章以後,都是在講應用相關的內容,寫了好幾個不同團體的帶領方向,通常課本的這種章節,我都會當成是幹話、沒有幫助,所以沒看,但認真讀了之後,覺得對於考試的「底蘊」很有幫助。

後面寫的是很多團體方案,但同樣是小孩的,他可以會寫一般小孩的方案、受暴小孩;性侵加害者/被害者;安養院老人/悲傷議題老人。這些很細微的差異是過去念書我們不會注意的,但這幾章花了不少篇幅寫說悲傷老人和一般老人有什麼不同,需要注意什麼細節等等。基本上看過一遍之後你不會記下什麼「重點」,但對於作答思考的觀點很有幫助,可以知道很多不同的切入點跟細節,對於多元文化的認識也會有很實務的理解,所以不只是團體考試,我在諮商實務考試前也有特地再把這段挖出來看。

測驗與心理衡鑑

原本以為自己數學不錯,所以沒有很認真準備測驗這科,但後來發現我錯了

考試的方向還滿偏應用的,在這裡大推黃政昌的《心理評估》,根本就是為考試而生的書,只要看這本就夠了。測驗考試除了測驗的基本觀念以外,考了很多測驗的應用,所以後面很多測驗的介紹或特色都要記熟。

《心理評估》最後幾章也是類似團體課本後面的應用,我覺得寫的很詳細,基本上申論題照著他的那個思路寫應該都可以寫的不錯,但我發現的太晚了,這部分沒有時間看。

諮商實務與倫理

這科就是把倫理六個守則、倫理決定的步驟記熟,剩下就是拚對諮商的基本功了,但相信已經全職實習完的考生不會有太大問題。

比較需要特別去記的就是一些以前沒學過的法規 (心理師法、實施細則、學生輔導法),但考古題看了幾回後就會知道出題者希望你看那些法條了。

實務常考的申論題是特殊族群的諮商安排,這部分我覺得團體課本後面章節很有用;另外一種就是實務上的倫理分析,有時間的話推薦大家可以去看《學生輔導工作倫理守則暨案例分析》,雖然裡面講的都是學校場域的倫理議題,但他的倫理風險分析方式我覺得很清楚,考試的時候用他這種理路應該都可以寫的不錯。

短期考試,把握好80/20法則

其他

考試各科我的準備大概就是上面所說,但還有一個細節在準備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忘記,就是「基本定義」。

心理師考試很喜歡考基本定義,雖然我們對於每個科目包含的「構念」都很清楚,但常常沒辦法用一句話表達出來,所以去翻一下諮商、心理衛生/健康、心理異常、測驗/衡鑑的基本定義,應該也會對考試滿有幫助的。

我是80–20法則的信徒,秉持的有多少時間做多少事的原則在準備考試。所以還是要跟大家說,如果要用特定策略來準備考試的話,就要堅持到底。心理學考試太多細節了,要全部記起來根本就不可能,如果今天突然遇到一個超級冷門的不會寫,不要慌張,繼續堅持你的策略,要可以分辨哪些是你沒有讀到、哪些是被你「抓放」放掉的部分。

真正考古題我大概只寫了四回選擇題(讀書前那次+考試前幾天一天一回)以及申論題…兩題。

考試連考兩天,一科考兩個小時,所以我覺得考前練習太多只會讓狀態跑掉而已,也讓心情變的煩躁,因此考試之前我其實只有好好follow我的策略,寫寫看申論應該是長怎麼樣,有沒有符合我想要的標準,剩下的時間就像我前面講的,把考古題的申論題拿來「看」,然後圈出關鍵字,如果是我來寫的話可能會寫什麼方向,不會真的下筆浪費體力寫完。


後記

這篇文除了是考試攻略外,也是自己對這場考試的記錄,從章節篇幅就可以知道我每科花多少時間準備哈哈哈哈。雖然這篇看起來很有條理但是其實有些事後諸葛啦。短短的20天準備期,我也是從徬徨硬讀開始準備,到接近考試才比較有心得,考完腦袋清楚後再慢慢把這些東西整理起來。但希望你在考試之前就可以先知道這些,少走一些冤枉路,看完都可以金榜題名:P


最後附上文中有提到的書單,就算你只是路過的工程師,看完之後覺得哪個科目你可能會有興趣的話,都歡迎直接去買來看,土法煉鋼的魅力是很驚人的。

考試用書

1.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什麼!出第四版了)
2. 諮商與心理治療(第二版)
3. 團體諮商:歷程與實務
4. 團體諮商:策略與技巧 (附示範光碟)
5. 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
6. 專業助人工作倫理(二版)
7. 學生輔導工作倫理守則暨案例分析
8. 心理評估:在諮商中的應用(二版)
9. 變態心理學
10. 心理衛生概要(4版)

國考練習紙 by ptt考試版 roverchi大大
諮商心理師心理師考試命題大綱 (官方版)

覺得對你有幫助的話,也歡迎轉發幫助更多苦命研究生XD
考上也歡迎你來這篇貼文和大家分享唷 😛

(完)

諮商心理師考試深度解析(上) 基本觀念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按下方的拍手,或請作者喝杯咖啡支持作者。為了持續提供免費、無廣告的優質創作,贊助將用於網站營運以及購買書籍、文本 ,感謝您的支持!

“諮商心理師考試深度解析(下) 各科準備” 有6則回覆

  1. 吳凱瑟

    想問一下WISER三級輔導的內容考試好喜歡考,他是屬於哪一類的? 就哪本書可以找到這樣。謝謝

    1. 林士傑 諮商心理師

      輔導原理的課本應該都會有
      可以找找看喔~

    1. 林士傑 諮商心理師

      心理學因為投資報酬率比較低當初沒有特別準備
      但有把考古題常見的名詞弄懂
      那些資料網路上還算好查 (比課本好查很多)
      普通心理學應該每本也都會有
      用你習慣或是方便的方式即可

發表回應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