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謂痛苦」的本質

「無謂痛苦」的本質

「這古老的身體生活在這個複雜的世界

就會有很多無謂的痛苦。」

作為一名心理師,聽了很多案主的困擾,人們的痛苦如何產生是我一直在思索的。

這是八弟你懂的。

今天不談腳指撞到桌角的那種痛苦,
真的很痛,我想大家都同意。

痛苦的起因有很多,其中一個大宗肯定是這種「明明知道,但卻做不到」的時刻,讓我們陷入糾結。

– 胖就少吃啊。
– 我生氣就是忍不住啊。
– 失戀就找下一個啊。
– 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啊。

那這種看似不合理aka我們常說的…無謂的痛苦,是哪來的呢?

我的閱讀大多集中在健身、親密關係、和心理學三個領域。無巧不巧,上述的困擾在這些領域中似乎有個方向性,這種不知所以的痛苦好像都指向同樣的一個主題:

「人類原始設定和現代生活的不匹配」

原始的我們

簡單的說,我們的基因和當初原始人的設計相差無幾。但由於科技與生活的演進真的太快,我們的身體並沒有跟上這樣的改變。

試想,如果在草原上遇到獅子,只要慢一拍就會死。所以寧願誤判,也不要讓獅子有機會吃掉你。(或是說反應慢的都被吃了,剩下都是我們這些窮緊張的)

也因為這樣,人類對於危機時的反應基本上都是「寧願錯殺一百,不願放過一人」。

寧願錯誤擊發警戒訊息,也不要讓自己有機會死掉。

為了生存,我們被設定成嗜食糖、脂肪這種高熱量密度的食物。

好餓啊啊啊啊快吃

這些食物種類在原始時代或許很難取得,但在衣食無缺的現代,我們卻難以克服這種天生的設定,以至於現代人普遍肥胖。

【飲食】甜蜜的滋味,苦澀的真相(三)認識你的敵人

情緒就像一副有過濾功能的眼鏡,幫助你我選擇當下要專注於何種外在訊息。身體透過這種方式告訴你「Something wrong」以提升存活的機率。

因此,我們也天生傾向負面思考,因為負面的訊息通常與存亡更有關連性。

負面思考是天生的,所以別在意!

還有如之前寫的關係花園連載裡提到,人類天生對於人際和親密關係有很強的焦慮,對旁觀者來說或許沒什麼,但對當事人卻是世界末日

一個人好可怕啊啊啊啊

關係花園筆記(2)-客體關係理論

這也和我們的「出廠設定」很有關係。

在原始時代,人口密度很低,能遇到一個對象就已是難事,以基因傳遞的角度來說,擁有親密對象的重要性不亞於生存。人是群居、社會性的動物,要是人際關係不佳、遭受孤立,在當時確實會有死亡的風險,也或許就這樣演化出了依附焦慮。

在網路交友方便的現代,就算失戀不會危急存亡,仍讓我們擁有跟千年前人類相同的痛苦。

會自動配樂的一張圖

甚至是稍微的匱乏就可以讓人變成智障(?),做出錯誤的判斷。

在 《稀缺》這本書中提到,因為匱乏造成的心理負擔,就足以讓我們身體、智力功能下降,甚至造成不可逆的損害,掉入無法脫身的惡性循環。

沒有錢了怎麼辦啊啊啊啊啊

這也是肇因於我們「生存優先」的原始設定。

所謂的「窮人思維」

這些都有夠不理性啊啊啊啊啊啊!!!

用Windows95跑OFFICE 2017想必會有很多Bug(好啦是根本不能安裝XD)
而這樣古老的身體生活在這個複雜的世界,就會有很多無謂的痛苦

所以如何和這些天生的設定共存,邁向自我實現,就是現代人很重要的任務挑戰


那該怎麼辦?

人類窮盡所有方法想克服這些天生的習氣。
(健身寶典、時間管理、極簡生活、戀愛顧問… 你或許還能再舉一百個例子)

但這些原始設定過了幾千年都沒有改變,我們大概一時半刻也改變不了。所以「認識」他們以及與之「共存」就變得非常重要。

心理諮商,就是如何和「這樣的自己」相處的一門學問。

除了可以翻翻上面推薦的文章認識他們以外,你還可以…

覺察與接納情緒

面對情緒最好的方式就是覺察與接納。

在事情爆炸以前先意識到自己好像又掉進情緒的漩渦,才有可能脫身。這種在當下觀照自己「怎麼了」的過程就是情緒的覺察。覺察的方式,絕對不是要你搞清楚事情的前因後果*而是感受自己此時此刻的情緒狀態為何、情緒的對象是誰,光這樣的辨認就足以讓情緒的激發程度大幅降低

*思索事件的前因後果讓我們停在「認知層次」而非「情緒層次」,且思考因果多半是在想「以前」的事情,也讓我們無法停留在當下,反而與感受自己現在的狀態漸行漸遠。

在因上述的狀況出現害怕、焦慮、憤怒等負面情緒時,若能理解這些都是很正常的(您可能是東非原始人作業系統的受害者!?),不感到自責、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廢,連這點小事都控制不了。

這些自動化的情緒是很原始的,所以也不用鑽牛角尖為了「為什麼」而想破頭。

當你「允許」自己有這些情緒,不須消耗心神在自責與抗拒後,就很有機會跟這些情緒和解、共存,而這個過程就是情緒的接納。如此一來,才有機會在情緒完全佔領你的心智前,拿回屬於你的控制權,從原始人變成更好的人。

這些有著悠久歷史的無畏痛苦,其實也沒麼無謂。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讓你可以不再覺得擁有這些痛苦的自己很瞎,要是連你本人都無法允許有這些情緒,那就更難從這些痛苦中脫身啊~

當然,畢竟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如果覺得自己真的無法處理無法承受的話,也可以試著尋求心理諮商的專業協助喔!


所以,當以後看到某個屁孩用著很中二的口吻嘀咕著…

「我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

不要懷疑,請你馬上抓住他的手跟他說:「我也格格不入,我全家都格格不入。但就算這樣,我們還是要努力的活著啊啊啊啊啊!」

相信他下次就不敢了。


同場加映:喜歡看片片也是東非人作業系統惹的禍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按下方的拍手,或請作者喝杯咖啡支持作者。為了持續提供免費、無廣告的優質創作,贊助將用於網站營運以及購買書籍、文本 ,感謝您的支持!

發表回應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