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輔導考生如何學好「個案概念化」?

諮商輔導考生如何學好「個案概念化」?

身為寫考試文起家的我(明明只寫過一篇),常被身邊有志於諮商、專輔工作的朋友問跟準備考試有關的問題,而最常被問的就屬…

如何個案概念化!

所以就趁最近又被問的機會… 
說清楚,講明白。(最近考試的朋友加油欸~)

個案概念化很需要實務經驗,但大部分的諮商所/專輔的考生都不太有接案的機會,那…不就一輩子都學不會了嗎!!

還是學不會QQ

雖然「真正」的概念化還是要去實務現場磨,但考試仍有些方向可以依循!

 

考試中的個案概念化

相較於概念化實際個案時,要蒐集很多你「不知道」的資料,完整個案概念化的資料量也可能會是好幾頁A4。

考試不管是題目或答案的篇幅都有限,題目一定會埋梗暗示你,想要你答的重點。把題目寫的材料都用到,大致上就是命題老師要的方向了,題目沒寫的當不知道。

以朋友最近問的題目為例:

高二的莉莉,在小學三年級時父母離異,與父親相依為命,但父親因工作需要,時常出差不在家。一個月前莉莉 和男友分手,「莉莉覺得自己糟糕透了!不值得被愛」。近日課業每況愈下,時常失眠、食不下嚥、上課時不自覺 哭泣,甚至多次割腕自傷,同學們都很關心莉莉,卻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父親不知道莉莉交友與自傷的情況,請以系統的觀點,說明輔導教師的作為與策略。 (25%)

題目有的關鍵字就是…

背景資料:單親、分手(近期重大事件)

症狀:失眠、吃不下、不自覺哭泣 ─這包就是憂鬱症的診斷準則

有割腕:需進行風險評估,且須優先處理

同學、父親*&^%:寫跟系統合作有關的內容

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


用特定學派概念化

另外一個常常會被問到的問題是:

如何用特定學派進行概念化?

大家常犯的錯誤是看到題目叫你用什麼學派作答,就馬上開始用該學派的思維開始思考題目、作答,最後寫出一個自己都看不懂的答案。

個案概念化有點類似某種「創作」。

舉例來說:德文課要你寫一篇德文短文,能確保作品品質的方式應該是先用我們熟悉的中文想好要寫什麼,再把這個作品「翻譯」成德文。

個案概念化也是類似的概念(繞口令?):你必須先對案主有自己的想法、思路,再把對個案的認識轉成那個學派的「語言」。


所以要在考試中做好個案概念化,有兩個要完成的階段:

Step1. 你如何看案主的核心議題

看到題目對案主的描述,你覺得他的困難是什麼?

個案概念化就是把一堆看似相關又無關的資料歸類整理,從中找出案主的核心議題,而不同的學派就是歸類方式不同而已。

你必須有一套自己「看個案」的方式─不管題目要你寫的是什麼。

這個能力可以透過多看案例、多和同儕討論慢慢建立。
多和人討論,不要悶著頭苦讀!

反覆驗證、修改自己的假設,最終你會有一套自己看個案的方式、系統。也才有可能寫好各種不同類型的題目。

實際上,心理師受的訓練也差不多是這回事,只是大部分心理師最後的「歸類方式」會很貼近某個自己有Fu的學派。

投入特定學派,就像加入名門正派一樣有人罩

Step2. 不同學派如何看個案

當你已經對個案的核心議題有初步的想法,再來就要把你的概念化「翻譯」成題目要你寫的學派。

學派百百種,但不用擔心。
就像我以前寫的那篇攻略所說,真正可以用來考試的學派沒有幾個:

可以拿來考試的大概不出完形、認知行為、現實,最多最多再給你加個阿德勒

(自己引用自己)

以上面那題來說:

莉莉的核心議題可能會是:
「自我價值感低落,透過自傷讓別人關心自己。」

作答:
完形:內攝重要他人價值觀,無法接觸自身情緒經驗
認知行為:對自我認知的非理性信念。
現實:案主的「想要」是與他人親近;但她的「行動」卻會讓人不敢靠近她。

三個學派講的是同一件事,只是用不同的「語言」表達。

我要為各位帶來一首,用完形學派唱的《忘情水》

在這個階段,不要想「推翻」你在Step1的假設,如果到這發現寫的方向跟自己的假設完全不同,那不是你的假設要再練練就是你腦波太弱(?)。相信自己的假設吧!

這裡的工作是做好「翻譯」。如何把你的概念化「信達雅」地翻成那個學派的語言,就是平常苦讀時可以累積的能力。

除了讀書理解每個學派是怎麼看個案外,還要「讀懂」。

時不時把這些常見的概念「跨學派」比較:同樣的概念在A學派叫什麼;在B學派叫什麼,相信對作答還有建立自己的知識系統非常有幫助。


總之,
不要再看到題目就矇著眼寫了!

考生通常會把題目中的案例、課本中的學派當成「別人的事」─只是考試的過程,與自己無關。

但實際上,你必須先有「自己的東西」才能寫好這些考試。而這個能力也會在未來的助人工作帶給你很大的幫助。

加油吧!各位考生,祝你們早日上岸 🙂


推薦個案概念化好書

 

《延伸閱讀》

  1. 諮商心理師考試深度解析
  2. 新手治療師的個案概念化技能: 以概念構圖為監督策略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按下方的拍手,或請作者喝杯咖啡支持作者。為了持續提供免費、無廣告的優質創作,贊助將用於網站營運以及購買書籍、文本 ,感謝您的支持!

發表回應

返回頂端